29.12.10

贰柒届霹记培训营 学记之火再耀山城

光阴似飞箭
日月如穿梭
岁月如风车
惊风飘白日
光景西驰流
暮然再回首
今昔已三载



就这样,霹雳区《学海》学记队迎来了第二十七个年头的传承人,而我早已卸任了近三年。今年的培训营,对我来说,或许是最为特别的一次。


(上图 下图)营地之三才华小



实际上,在培训营之前,宇钧早已向我说,会有两位森州的学记来探班(子翔和佑逹,下简称为翔和逹),而且希望我能够载送他们到营地。我当然就答应了。

可是万万没有想到,培训营前几天,我的车的电箱报销了!啊!我答应了载送翔和逹的计划,随着车子抛锚而没办法履行之前答应宇钧的承诺。(其实,感到蛮内疚的)

12月12日下午,我准备好了进营的衣物,回到了两年前当工委时的那个营地,踏入那校园内,两年前的一切还历历在目。想当年,我就是在这里,和伟衡相识和寻找到在学记队真正的快乐。

那天夜里,还好得到了茗伟的帮忙,从美丹务边车站送翔和逹过来三才华小。当然,我就很乐意的当上了他们的导游,照顾他们。在这四天四夜里,带他们游山城。那晚,看着大家都很卖力的为这个营付出,就让我想起了两年前的自己,也曾是那份子之一。

13日早上,我带着翔和逹,来看我们区的培训营是如何进行的。我们区的风格,向来都是比较趋向于“骂的教育”。翔和逹看了,也深感大开眼界。因为森州的风格就和霹雳区的不太一样。

当营员们进营时,我脑海里突然闪过了三年前在培南独中参加培训营时的自己,就像现在那样被工委喊着:”动作快!”、“用跑的!”、“行动要快,不要像散步那样!” ,感触是如此良多的。

更令我欣慰的是,我见到了运联终于回到了学海这个家。运联康复得非常好,而且还认得我是谁,已和两年前我们一起当工委时的那个她没什么分别。她依然是她,只是岁月如沧海桑田,我们早已不是那时的工委。

当然,这时我也见到了许久未见得女儿——毓洁。女儿,今年面对着人生最重要的考试,可是还是排除万难回到了山城来相聚,可见学记队对大家来说,早已像身上的一部分,成了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午间,我借了奕槺的车,载着翔和逹到怡保火车站买回程火车票,可是很可惜,回淡边的火车票都卖个清光了,而回芙蓉的电动火车票又太昂贵太不划算。在毫无头绪之下,我只好再送他们到美丹务边车站买巴士车票,顺便到怡保独有的旧街场和新街场兜风,然后到三宝洞一带怡保的著名的天然石灰岩洞穴寺庙。

翔和逹都非常赞叹山城古色古香和充满着中西合璧的古老建筑,尤其怡保那拥有东南亚泰姬陵之称的火车站、大食国和天竺相互交融的印度回教堂和充满神圣风采的圣米高学府的建筑,都让他们深表赞叹。

一路上,我也有向他们解释,怡保市区独特的旧街场和新街场的由来。近打河两岸一新一旧的城市上,诉说着不同年代霹雳府城繁华与衰落的故事,也讲述着当年我们汉民族先辈从当年逃离大清帝国,一个已被蛮夷民族侵犯的土地,来到了南洋开荒的故事。

三宝洞一带的洞穴,我已快十年没有来过了。那里和以前一样没有什么改变,三宝洞一带十年如一日,依然如此。龟池里可爱的乌龟,依然悠闲畅游着,晒着温暖的阳光;洞里依然香火绕梁,不少人在佛祖前顶礼,游客却很出奇的寥寥无几。更令我欢喜的是,我终于意识到马来西亚原来也有中国宫廷建筑中的瑰宝,那就是斗拱、琉璃瓦和汉白玉的雕刻。










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很快的,太阳已经落入西边的地平线中。和往年一样,培训营第一晚有着过站游戏。每年的过站,都可以说成是营员的“噩梦”。每一站的工委们和就学记们,都会把营员们训得很厉害。每一年,我们都可以看到很多从来没有受过苦头的营员们眼睛都是泪汪汪的。

今年,我都选择进入宇钧的站。过站这晚,宇钧这站是为了考验营员们,是否能够把工委们的名字记住和培养组员之间的默契。当游戏开始时,可以听到整个三才华小都充斥着工委们的训话声。

培训营第二天,如往年般,依然有着模拟采访和虚拟人生。模拟采访,虽然还是同一样的风格,但演出来的戏却一年比一年搞笑,爆笑点一年比一年高!我也带着翔和逹演了几场无厘头的戏。

夜里,这时就是侦探游戏,虚拟人生之再世神探也!这个游戏如往年般有很多站,每个站里都有着不同的角色,考研营员的分析能力,以查出工委精心演绎的“案件”中的真相。而我们大部分旧学记就在“酒吧”里,演着喝酒寻欢者,以“扰乱”营员们。在这个侦探游戏中,全个营地都笼罩着一股阴森的感觉,以增添这个游戏的刺激程度。

随着虚拟人生的结束,就进入了非常严肃的环节。这时,翔和逹都的肚子又在闹革命,于是我再次借奕槺的车,载翔和逹他们到报馆后的“糖水街”吃夜宵。翔和逹用过了夜宵后,我便带他们去吃“糖水街”著名的”什果冰”。


(上图和下图)卖相漂亮的杂果冰,好吃极了


第三天早上,我再带着逹和翔,去附近怡保著名的“大树脚”用早餐,也顺便去看看营员们模拟采访的盛况。非常滑稽的事,我、翔和逹就在有营员的地方走动,结果果然引到他们来追访,结果就当上了路人甲乙丙。哈哈!


走走停停,不知不觉,又来到了第三天的下午,这时就是培训营的重头戏,俗称水战的“体能训练”。这次“体能训练”我一样进了宇钧的站。今年的培训营可以说遇上了“拉尼娜”现象,几乎每天下午,老天总是爱将水从天上倾盆倒下,当然”体能训练“这天也不能幸免。冰冷的雨水,打在我们工委旧学记身上,寒风又阵阵吹袭,我们大伙都冷得起鸡皮疙瘩。还好有着消防水管的温水,否则可真的冻得僵硬了。那温暖的水洒在身上,哇唔,好舒服哦!可是当温水一离开我们身体,寒意又再来了!

我们大伙就在那寒冷的雨天里,训了一组又一组的营员,这一幕幕勾起了当年当营员和工委时的点滴,心里充满了感触,泪水真的好想夺眶而出。

来到了最后一组的时候,这时,邵康对营员说了一句非常经典的话:“你们觉得冷,工委的心更冷!” 这句话可真让我刻骨铭心!最后,我更向最后这组营员,说了一句《公主嫁到》的台词:“我要你们哭着来,笑着去!” 回想起来,觉得自己真的很“废”!哈哈!

当“体能训练”这个严苛的环节结束后,像恶魔般的旧学记和工委们,开始疯狂起来,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水球”大混战之”学记狙击”!

全体总动员疯狂将近半小时后,就是比较轻松地环节了,也就是天才表演。看着营员们“废废”的表演,心里总是有着想要狂笑的感觉,哇哈哈哈哈!

嘻嘻哈哈过后,随着而来的是分享会,营员和工委们围绕在一起,敞开心扉,说出了心里最真心的话。我也加入了这个阵容,可是当我听了让他们的肺腑之言,我不得不离开,因为我的泪水不由自主的,流出了眼眶。

这天夜里,是个告别之夜,翔和逹他们这四天四夜的山城之旅,也要随之结束了。

第二天一早,是守护之心相认环节。这是,全部工委和旧学记,都在等待自己守护的营员来和自己相认。汶陞,是我续伟衡、慧珊后第三个守护之心。在之前几天内,我和汶陞都有通信,而且我还给了他蛮“明确”的提示:“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和 “众里寻我千百度,蓦然回首,我却在灯火阑珊处”。

(注释:”远在天边,近在眼前”这个提示说明了我其实就是住在他身边附近的一个人,因为我和汶陞是在同一个村里住的,我更是看着他成长的;“ “众里寻我千百度,蓦然回首,我却在灯火阑珊处”, 这个提示本来就应该是和我上面这个提示交相呼应,当他寻找我的时候,我其实一直就在他的附近,守护着他)

没想到,这两个提示却还是难到了我聪明机智的守护之心。哈哈!不过到最后我还是和他相认了,而且我们交换礼物时,我深感愧疚的就是没有什么礼物送给汶陞,可是汶陞却送个很美的杯子给我,我非常非常感动,而且十分喜欢这个杯子啊,还有一支棒棒糖,那根棒棒糖我到现在都不舍得吃呢!









我、翔和逹参与了培训营的闭幕式后,我陪伴着翔和逹收拾他们的行李,然后再和阿翔到“大树脚”买了些吃的,好让他们在车上能够填饱肚子,不至于回到芙蓉时饥肠滚滚。





午间两点,肖剑姐载送他们到车站,我也跟着去送行了。阿逹,似乎不舍得,泪汪汪地,或许不想离开三才,心更不想离开山城。一路上,相信翔和逹的心情也非常沉重。当我们来到了车站,我与翔和逹依依不舍的道别,心里不是滋味。从未有过的相聚,转眼挥手就要道别了,当我离开巴士站的那一刻,不舍得心情油然而生,心境就如这首隋朝这首《送别诗》的意境般:


杨柳青青著地垂,
杨花漫漫搅天飞。
柳条折尽花飞尽,
借问行人归不归。

离别,总是哀伤的,每次的离别,每一次的分开,总是让我都愁善感的。

翔和逹,感谢你们来到山城,让我陪伴你们度过了这几天。这几天将会是我学记生涯里,其中一段美好的回忆。这几天内如有什么招呼不到的,请你们多包涵。如有机会再游山城,记得联络我,我要请你们到怡保吃“打边炉”!


汶陞,我的守护之心,恭喜你啊,考到这么辉煌的成绩,上了高中以后你要好好加油咯,当然你也要常回来参与活动哦!以后写稿方面有什么问题,记得第一时间来找我,我的大门随时为你而开!

孙女—慧珊,爷爷也在这里祝福你,祝福你永远幸福快乐,明年SPM一切顺利,期待你能像你哥一样,得到JPA的奖学金,爷爷会以你为荣!加油!

女儿—毓洁,考完试的你,接下来可有段好长的假期。善用这段时间,做些有意义的事吧,你的假期会变得更精彩!女儿加油!



25,26和27们,日后你们要好好为学记和你们的未来打拼啦


衷心祝福你们!=)





【全篇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Dream whatever you desire to dream.
Go wherever you wish.
Seek whatever you desire.
Thanks for commenting on my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