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1

我和古城的约定·第拾章


海峡余辉
MALACCA: The Strait's Twilight



黄昏的时候,当残阳的余辉洒在马六甲这片古老的大地上,总是让人有种莫名的落寞惆怅感。夕阳散发着她那迷人的光彩,带着不舍和依恋缓缓坠入了海峡里头。

我站在阳台上,似乎十分潇洒地遥望着被夕阳染红的天际线,而背后却隐藏着一段无法以文字形容的离别之痛。三天三夜的古城行,即将在这转眼的一瞬间离去了。我舍不得的,并非这片无限眷恋的大地,而是那一群虽然谈不上是出生入死,但却陪伴着我走遍古城大街小巷的“战友”。自此一别,我们彼此或许都不知重逢的那一日将会在何时。




我和子翔,赶在夜宴开始前,也就是TEDDY临走前的那一刻和的他留影,对我来说算是一张很珍贵的照片。


换上晚装后,我随着“战友”们参与这个告别之夜的盛宴。这是一场简单但却不失特色的夜宴,它不但融入了古城绚丽的色彩,还积聚着来自各地学记的激情与狂欢。这一夜的革成,将会是一个星光闪烁之夜,使这个告别之夜更是显现了它色彩斑斓的一面。

每个盛宴上,美食有着画龙点睛的作用,一旦美食消失在盛宴中,那么这一切都将变得不完美。这一夜的美食,是古城的沙爹祩禄(Sate Celup)。别以为这是马来同胞的传统食品,其实这是一种原创于马六甲潮州人的美食。沙爹祩禄是将海鲜、肉类或菜类用竹签串起,要吃的时候,就将一串串食材放入滚烫的沙爹酱内煮熟的美食。




在马六甲地位不亚于鸡饭粒的沙爹祩禄,在这个盛宴中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


沙爹朱律起源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马六甲。林木兴和木乔南是这个古城美食的创始人。他们俩推著一辆三轮车,在马六甲市区纽甘律的超市旁售卖这个原本毫不起眼的食品。1965年,他们才在当时的国泰戏院旁边开店,叫京都沙爹茶冰室。自此,沙爹朱律开始发扬光大,许多售卖沙爹朱律的店铺就像春雨后的竹笋,开始在古城经营起来。

享受过这顿丰盛的沙爹朱律晚餐后,我们都盼到了这场精彩绝伦的演艺盛会。这场演艺盛会,是每一区得学记献出他们最美最帅的一面的时候。各区在台上高水平的演出,都赢得了台下每个人的掌声。

当然,我这个霹雳区唯一的探班学记也陪伴了这群“除了变态,还是变态”的可爱学弟学妹们上台跳了一支“chicken dance”。





这两位霹记,我真的无言…… =.=

美女站长黄祖儿不知在看什么,看得那么入神,哈哈……^^




表演前夕的合影,成为了一段珍贵的回忆……









眼前这群帅哥美女们,就是来自各区的学记 XD



时间,是一个冷酷无情的老人,他若要离开,天底下是无人可以阻挡的。很快的,这场狂欢之夜的结束了,也意味着离别的骊歌即将要奏响了。

这场盛宴后的早晨,是一个乌云密布的早晨,暴风雨似乎即将袭击古城。在离别前这短暂的数小时里,我不断和大家聊着聊着,也忘记了天有多高,地有多厚……




中午十二时,号角声响起离别的号令,提着那就像我心情一样沉重的行李,与志雄十分不舍得的踏出了革成华小的校门。踏出校门的那一刻,国圳就打来了。

“你有东西被我俘虏了,快快来索讨回,再不讨好就要用十万来赎回!”

国圳那番话,总让我哭笑不得…… 原来我的印章遗留在宿舍内,就连自己的身份代表的印章都可以丢在这里,我的心果然就像一只不愿离去的黄莺鸟,不断盘旋在这个记忆满满的回忆之城……

不久后,我和志雄来到了马六甲中环广场。我和这位同我一样是霹雳子民的学记,就在此别过后,我再次踏上了市区巴士,再次回到古城中心区,回味着两天前曾经和“战友”们在此走过的点点滴滴。






















当我再次回到郑和文物馆时,可爱的“麒麟”—长颈鹿依然是静静的站在文物馆内,可昨日的点滴却早已成为了绝响,成了永远只能回味的记忆。



  

心情十分沉重的我,踏在陈金声桥上,看着马六甲河。马六甲河的河水,依然是无语地向着马六甲海峡流去。



这趟马六甲行,果然没有留下一丝遗憾,因为我终于踏足数年前《小娘惹》曾经到此拍摄的峇峇娘惹文化博物馆,让我看尽了风华绝代的娘惹文化。

明代中国人和当地土族女子结婚后所生的后代就是所谓的峇峇娘惹(baba nyonya),也被称为土生华人。峇峇娘惹也是指十五世纪初期定居在满剌伽、满者伯夷国和室利佛逝国一带的明代唐人后裔,男性称为“峇峇”,女性称为“娘惹”。

峇峇娘惹文化,是马六甲的一大文化瑰宝,更是世界文化遗产中绚丽的明珠。这个独特的文化,是古老的中华文明与南洋的马来文明所激荡出的靓丽火花。

博物馆内,那个“追远”的牌匾就是《小娘惹》中,月娘最为好奇的文字。“追远”二字,出自《陈书·南康愍王昙郎传》中的:“夫追远慎终,抑闻前诰。”  和宋代苏轼的《母蒲氏王氏秦国太天人外制》中的:“谨终追远,仁也;显亲扬名,孝也。这“追远”二字,象征峇峇娘惹依然以中华民族后裔为荣。

不但如此,这整个博物馆都会让有观赏过《小娘惹》的人有着似曾相识的感觉,尤其这个博物馆后的厨房,更是让我看到剧中的月娘,和对其忠心耿耿的桃姐的身影。

可惜,这个文化博物馆的管理过于趋向商业手法,不但入门票昂贵,而且连拍摄照片也不行,一点娘惹文化的照片也拍不了,让我觉得十分惋惜。还好这个博物馆旁的咖啡馆依然让我拍摄到某些在娘惹博物馆里的影子,让我心满意足的离开荷兰街了。






























我的心就像图中的那只鸟,不断盘旋在古城的天空中,鸟瞰这篇古老的大地。



这些熟悉的街道上,都留着我们的一步一脚印。我似乎还能够隐约看到,昨日那些熟悉的身影,不停穿梭和盘旋在荷兰街、鸡场街、打铁街和荷兰广场……

下午四点,广场上的钟楼响起了悦耳的钟声。回味过了这些点点滴滴后,我踏着沉重的脚步,带着苦涩的心情,从英雄广场前乘搭巴士回到中环,乘搭五点的快车回到吉隆坡去。我万万没有想到,老天爷会在此刻和我玩了个天大的玩笑。

这辆巴士,真是让我哭笑不得,可谓是一辆“贼车”,害我差点回不了吉隆坡,加上路上又有严重交通堵塞,想必着一定是老天想让我呆在古城吧!腕表上的指针已经快指向五点正了,这是我像热窝上的蚂蚁,不停在车上跺着脚,在自问自己该怎么办。所幸,巴士已经驶近了中环广场,不管三七二十一,从车上跳了下来后,我立刻想中环的方向飞奔而去。





短短五分钟内,我意想不到自己竟然可以跑得那么快,或许这已超越了我的极限。终于老天这个玩笑还是开不成了,我依然登上了长巴内,准备回到吉隆坡南湖镇去。

巴士朝着北方,缓缓离开了马六甲中环,开始渐行渐离古城的中心点了。人虽在车上,可是心却依然留在古城的某个角落里边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Dream whatever you desire to dream.
Go wherever you wish.
Seek whatever you desire.
Thanks for commenting on my blog^^